close

瑪蒂達  

 

瑪蒂達是誰?

其實她誰都不是,只是我夢境中的一個角色而已。(換句話說,就是一個虛擬的、不真實存在的人。)

嚴格說來,瑪蒂達的角色背景設定還滿尷尬的,她是綠手指的小妾。

當然,這很奇怪,在我光怪陸離、天馬行空的夢境裡,到底是依照什麼標準,而被我認定瑪蒂達是綠手指的小妾?!尤其是……天啊!這是什麼年代,怎麼會有小妾這樣的名詞出現?

以我和綠手指這樣個性的夫妻來說,他若真的有外遇只有兩種結果,一是獲得我的諒解讓他回歸家庭;二是我不想跟另一個女人分享我的家庭生活,我會讓綠手指選擇他比較愛誰,如果他所選擇的不是我,我也能放手祝福。

從這樣的邏輯來思考,瑪蒂達如果只是情婦,是不可能在夢境中與我共存且取得我認同她在家裡的地位。因此,在夢裡的我清楚知曉瑪蒂達是綠手指的小妾,是具有婚姻關係保障、一同生活的角色。

重點就在這裡,跨時代的小妾身份、而我認同她存在的情景。

前面一大段的場景,我不是記的太清楚,夢境中最深刻的是我從浴缸裡起身,圍著浴巾,綠手指帶著疲累且不耐煩的表情衝進浴室,一臉睏倦的跟我埋怨:『老婆,我快死了,妳才剛離開房間,瑪蒂達就爬上床百般逗弄我,挑逗到我不得不打起精神接著跟她做一次,她才甘願放過我。』

噢!我一聽綠手指無辜又無奈的解釋,又一副快要精盡人亡、洞黑雙眼的模樣,我心疼的摟住他,『好好好,小可憐沒關係,瑪蒂達就是這樣的……你得忍耐。我知道的,只要下一次我不跟你怎麼樣,她也不會這樣逼你的。』

                      然後,我抬起眼,望見浴室鏡中反射著瑪蒂達的臉躲在浴室門縫間,用一雙哀傷、充滿妒嫉的眼睛狠狠的注視我和綠手指。

我慌得鬆開了擁抱綠手指的手。

夢裡的我當下拼命在心裡告誡自己,『對,瑪蒂達一向愛嫉妒我,只要是我有的,她也一定要有,只要我不再跟綠手指做愛,她就不會再折磨綠手指。只要我跟綠手指保持距離,瑪蒂達就不會再找他麻煩了。』

也就是說,夢中的我剛與綠手指結束一場溫存。

 

好,看到這裡,純屬一個大嬸的變態臆想惡夢,如果你沒時間的話,勸你不要繼續看這篇文。如果閱者還以為有什麼香豔刺激的情節,我只能說沒有了,就算真的有什麼香豔刺激的內容,我也不會當成春夢公開寫在這裡,讓幻想無限延伸……

真的沒有了!唯一有的是我醒來後,一直念念不忘這麼奇怪的片段,而且我始終記得瑪蒂達這個名字,還有她蒼白瘦削的臉頰、沉默卻憂愁的表情,咬著嘴唇和牙齒,一整排斜角度瀏海厚厚覆蓋在她的額頭上。

                       我想幻想她是冷酷無情的,或者是嫉妒無理的,但我印象所及的全都是鏡中反映的眼神,好像是妒意或是羨慕。總之,那雙眼像鯊魚的牙緊緊攫獲我;而且,不知為何,夢裡的我深感驚恐。

到底是因何感到恐懼,我也不真的明白。即便起床後做了很多家事,我的腦袋裡還是不斷地浮起瑪蒂達的臉和雙眼。

綠手指竄進廚房抱住我時,我忍不住告訴他這個惡夢;這麼無聊的夢,他是唯一一個有義務要被迫聽我訴說的人。「我夢見你娶了一個老婆,叫瑪蒂達。」

瑪蒂達?誰啊,這麼奇怪的名字。我老婆不就是妳嘛!」典型的男人避禍的回答。

瑪蒂達是你的小妾,你娶了小妾,在我的夢裡。」

「妳很神經ㄟ,都什麼時代了,男人哪裡能娶妾。」

「是啊!我知道,所以我說是惡夢,好詭異。」

綠手指一逕的笑,繼續從身後摟住我,明明我手上握著刀子在切菜,他早就習慣我一天到晚跟他說一堆莫名其妙的夢和怪異(或者可說是充滿創意)的想法。

推開他,我很認真的跟他描述夢境,說他一副快被瑪蒂達吸乾的樣子,而且他對瑪蒂達滿是嫌惡。「我真不懂,你為什麼要娶一個你不愛的女人當你的小妾。瑪蒂達很善妒,凡是我擁有的,她也一定要有,為了不讓你再這麼受苦,所以我就決定,以後再也不跟你搞、不跟你說話、不靠近你……

「那怎麼行!」又是男人標準的胡鬧回答。

「當然可以,那是為了避免你做愛做到死,避免你要應付兩個女人。」我大笑起來,我們開始討論以前的男人為什麼能娶那麼多老婆,應該早就被搞死才對,還有哪一國的男人可以娶很多妻妾。(我們真的很神經,我得澄清,他完全是配合我的神經。)

「妳放心,我絕對不會娶瑪蒂達當小妾的,光是名字我就不喜歡。」

「我真的不懂,你為什麼要娶一個你根本不愛的女人。」我又重覆了一次我的困惑。

「那一定是因為我知道妳很辛苦,所以娶回來幫妳做事。」

「才不是咧!那請個女傭就好,幹嘛娶瑪蒂達當小妾?我跟你說,你要娶誰都沒關係,只要把錢留給我就好了。」

「妳真的有病ㄟ!」

我是有病,我一向認為夢是一種徵兆,尤其是那種夢境內容清晰有條理,醒過來之後所有場景依然清楚留存的夢。因此,我也認為這個夢是有寓意的,當然絕不是那種淺顯到綠手指有外遇,情婦叫瑪蒂達的白痴淺顯。

不,我知道綠手指才沒有外遇呢!並不是我有自信,而是他對我的迷戀和包容一點都不像是偽裝出來的。

反正,自從我離職之後,腦容量也開始變多了,除了我得花點時間煩惱求職和賣房子的事該如何順利進行之外。我再也不用擔心自己中肯的建議會不會又莫名被老闆視為有意得罪,也不用提心吊膽而後在某一時刻,老闆拿著一件不干我事的錯,刻意苛扣我該得到的薪資;也暫時不用再把腦汁用在各項專案企劃與瑣碎的時間結構裡。

所以,我的腦容量充足到能讓我坐在沙發上,靜靜的想著瑪蒂達代表的含意是什麼?

閉上眼睛,瑪蒂達的臉在我的眼簾裡。

瑪蒂達說不定是指妳的那裡。」綠手指不懷好意的恥笑我。

「才不是呢!」我用手肘用力的把綠手指頂走。我並不是一個需索無度、善妒的人。那麼,夢境裡我所製造出來的假想敵瑪蒂達,到底代表了什麼?

很不幸的,想到最後,我覺得瑪蒂達是另一個我。

一個我想刻意隱藏或是努力對抗的我,一個很少浮現的、陰鬱暗沉的我,一個不太討人喜歡、冷僻孤單的我,一個連我自己都自認不存在的形象瑪蒂達

也或許,這個夢自我暗示著在目前各種不太如意的困境裡,我應該打倒瑪蒂達、用力抗爭,而不是一貫為了心愛的人君子退讓。

但是,瑪蒂達為什麼這麼寂寞掙扎、哀傷和靜默呢?我想起那雙眼睛,夢裡的她清楚綠手指真正愛的是我,她還願意委身當小妾是很淒涼的吧?

又或者,當瑪蒂達躲在臥房外偷看我和綠手指纏綿恩愛時,是否很想衝進來立馬解決我的存在,她就能搖身一變成為正室,即便她知道在綠手指心裡永遠無法取代我的地位。瑪蒂達也許在評估各種可能性,如何取得孩子的信任,如何讓綠手指更重視她,如何讓綠手指對她有渾然天成的性慾吸引力。

我開始同情瑪蒂達,我並不想殲滅她。

就好像,即使夢境傳達的寓意,瑪蒂達代表另一個不夠光明的我;如何跟瑪蒂達共存、擁有和諧而非退讓的關係,才是需要克服的課題。

有時候,人所努力的一切,真正代表的意義在於怎麼做一個更好的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那不僅是要讓妳所愛的人更願意深愛妳,也是要讓自己更願意愛妳自己。

不是嗎?!

 

 

後記一:我很想把夢境裡的瑪蒂達樣貌畫出來,但我擔心若我真的這麼做,那我可能會被誤認為是徹頭徹尾的神經病,只好作罷。

後記二:4/6我在寫這篇文時,感觸很深,雖然我完全知道沒有幾個人能看懂我在寫什麼,充其量像是生活過的太無聊的大嬸,在發神經的呻吟囈語。

我想說的其實是,有沒有可能,人最大的敵人不是自己,更有可能是這樣的結構----我們某些人有可能是最討厭自己的人,某些形象我們自以為是不存在的,但實際上是存在的,只是我們並不自知。

也正如瑪蒂達是另一個我,是綠手指極不喜歡,感到有壓力,卻又必須被迫面對的我。我這兩天還想過自己會不會精神分裂,尤其是發現自己一直堅持的信仰並不是這麼回事時,那種感覺很奇怪。

當人洞悉之後,為了生存,只好裝成沒事,但誰也不知道那個洞悉會不會在某一天無預警的反撲,然後毀滅自以為存在最久的那個自己。

糟糕,我想這個後記很可能更讓許多人模糊不清了。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