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  

 

近來因為待業中,白天多出不少時間能讓我追著電視播出的【法網遊龍(Law&Order)】影集。

喜歡看【法網遊龍】跟喜歡看【CSI】的原因有些不同,兩者雖然同樣是在描述犯罪事件的蘊釀、發生和結果;後者著重科學跡證追溯到兇手的過程,在許多細膩的專業知識和特效鏡頭裡,隨著劇情鋪陳足以窺見人性的邪惡良善、自私與無知。『證據會說話』的理念在在證實這個世界沒有所謂的完美犯案。

前者則相對減低證據帶來說服力的著墨,節奏較為快速的聚焦在案件發生警力查證,以及後續的檢察官起訴、法庭對答、刑責作證彼此議價的過程。

這些情節非常微妙的呈現了人性的各種優劣、一廂情願或宏觀視野的解析和理由、理智與情感相互拉扯的界線何在。

看過法庭戲的人應該知曉,無論是檢察官或是律師在法庭提問問題時,其實很弔詭的要求證人只能回答;最讓人血脈賁張的部份正是世界上有很多事並非只能用來兩極化的歸責和表達。

討厭的也是極多的闡述與內心的價值觀和道德觀,常常就在這些僅能以來判斷的過程裡,局部甚或關鍵性的影響了陪審團或法官的判決。

【法網遊龍】這齣戲絕妙之處也在於,並不是每一件罪案的結果公理正義都能得以伸張(符合真實人生),背後所必須探討的細節與觀念也非枝微末節之事,相對地會產生更多辯證中交叉反覆產生的是非。

有時看完影集會憤憤不平,久久無法自已;有時會為檢察官說出我內心想堅持的價值觀而大呼過癮。

 

在【法網遊龍】裡常有一些無奈事件的發生,某人莫名其妙突然離世,警探追查時必須告知家屬認屍或是詢問死者生前的生活圈與工作,藉以瞭解死者個人生平,以便追蹤兇案可能發生的緣由,導正追查主線支線的正確性。

當警方拿出死者照片想確認此人生前種種善惡關係時,有的配偶或家屬傷痛欲絕、慟哭不已(當然有些人是演戲作假的,因為兇手就是他);有的則是反覆陳述著死者在世時的為人處事、興趣嗜好、穿著打扮、最讓人念念不忘之處是什麼。

當我看到這些片段,不自覺的心有戚戚,和善的人也許有不為人知的黑暗面,看起來落魄孤獨無人理會的人也有感恩付出、教人難忘的另一面。查不出身份、找不到跟死者相關的人……總令人感到淒涼。

我曾經跟綠手指交代過:「你最好記得住我的身材比例、身體的胎記(根本沒有)、哪裡有顆痣,喜歡穿什麼衣服、皮包裡帶著什麼東西,說不定某天會派上用場,可以幫助你確認驗屍檯上的人是不是我。」

這段話當然立刻被綠手指臭罵一頓,說我盡是講些不吉利的廢話。(我這叫未雨綢繆好嗎!關於他的一切我倒是記的一清二楚。)

這怎麼會是廢話呢?即便是鎮日相處的另一半或孩子,我們也不見得完全知悉他們未明白說出口的秘密與個人習慣,誰回家走哪條路線、搭哪一路公車(所謂的慣性也會因某狀況有臨時變動的可能),趁著自己想淨空心情時到某處溜達等等,不盡然都會一一在事前向家人報備。就好比兇案中的死者,誰會料想到自己就這樣在一瞬間一命嗚呼?

若我們真正的關懷注重身邊的親友,要求這些小部份的細節記得清清楚楚,並非過份的事。

說到人都免不了一死,善終或是惡結是我們任何人都無法預測的。每當看到劇中人一面描述往生者的性情、習性,一面無法自抑的痛哭流涕、請求盡速抓到真兇時,我在心中不免冒出一個念頭,你……想留下什麼?

當生命終結時、當有人提起你,是不停的陳述你帶來多巨大的影響,給了別人多少溫暖友善的感動,你的存在之於某人是多麼的不可或缺、無法替代,也因此你的離世造成不可彌補的傷痛和遺憾。又或者你的死亡只是讓週遭人為之解脫、深感慶幸,抑或是覺得除去心中和生活中的一塊大石頭?

有的人口袋中只有兩枚硬幣,有的人身後留下一堆遺產,形成另一波爭權奪利的開始和無可計數的嫌犯;這兩者的差異代表了我們在世上的存在價值嗎?

有沒有可能,當你信賴親密的人站在台上訴說著你的好、你的美、你的一切時,此人內心卻是咬牙切齒或額手稱慶你的離世?

這麼多表相的東西,跟撲朔迷離的人性有關,讓我不禁要問,這些是你真的想留下的嗎?想留下那些在黑暗中讓人憶起還覺得光明的部份,還是實質上摸得到、具體化的物品和思念?

如果……如果趁現在開始,你真能為自己(別人)留下什麼,當未來的某一天你不得不消失在世上時,有人問起與你相關的某人,你希望他們口中的你在擁有一條精美有傳承意義的愛心項鍊之餘,最教人難以忘懷的會是什麼部份?

我相信每個人肯定都知道,你能留下什麼,都是過去現在與未來的你可以決定的。那一點都不難,在一塊胎記之後的印記,取決的是存在的價值。

誠心希望每個人被用來衡量的價值,絕非是金錢與物質,而是相較於此更為無價、更為形而上的。

正如愛與恨、是與非所帶來的象徵意義,不是那麼絕對和全然的。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