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法透視  

 

前幾天回到部落格裡看後台的關鍵字連結文章,赫然發現一串情人是xx  妻子是xx  xx座的男人最愛誰?這串字句裡的星座約莫是雙魚、巨蟹之類的,詳細排列我不記得了。

我當然不會知道是誰以這樣的字串搜尋,若是可以的話,我會直接告訴這位苦惱的人士:『別管星座是什麼,這個男人最愛的是他自己。』

說起來,會上網查詢這些因外遇現象衍生的資料和訊息(尚包含“50歲男人外遇這樣的字詞),其實跟信眾到廟裡求籤的意義是類似的。當人們感到不安、迷惘、傷心痛苦、遇到無法抉擇的事與感情、期盼事情發展能如預期時,難免希望藉由未知的神聖力量或是已知的分析來告訴自己一個明確的答案和指引。

這與迷信不全然有關,而是內心惶惑無措時,人能宣洩的管道畢竟有限;籤詩或星座分析文無疑具有安撫作用,會令人對於自己的思考和決定,產生比較踏實篤定的感覺。

有些人必定以為我十分篤信星座學,起因於我常會說起某某星座的個性行為是如何如何,我想在此鄭重澄清一下,所有出自我文字裡的星座描述僅具娛樂性的參考價值。咦?那有人要好奇了,我既然不是這麼相信,又怎麼會常掛在嘴上說?

重點就在趣味性和參考性。

我確實相信星座學,那是種已經透過某些星宿論證的依據,但並非拿來用在所有過程和結果的百分百。

所有的星座都會外遇(別害怕,我這句話不具有任何權威),若周遭有外遇的朋友,大家不妨兩相對照,幾乎沒有一個星座完全倖免於難逃脫得了;也同樣沒有某某星座者敢站出來打包票自己所屬的星座絕對不會發生外遇。簡言之,參考依據的論點就是告訴我們,不要期待能在愛情中找到一個不會背叛的星座。

諸如讓大家跌破眼鏡的處女座,有所謂的道德、情感,甚至是肉體潔癖,這很可能只表示處女座不會尋花問柳以單純的性來褻瀆愛情,卻不能相對代表他不會找一個固定的外遇伴侶來滿足潔癖的要求,或是不會用真愛的框架來看待他選擇的外遇對象。

例如愛家、守護家人重於一切的巨蟹座,誰都無法保證他不會在對婚姻徹底心灰意冷之後,決意毀滅家庭。

有更多例子能讓我舉出,在『最容易外遇或最花心的排行榜』一向名列前矛的射手、雙子、牡羊、獅子、雙魚,不會在玩夠了風花雪月,或是滿足自我虛榮心之後,又安心的回歸家庭;誰又能明確知曉他們的出走是因為愛還是寂寞,或者是欠缺關愛、勉強用某種寄託來填補生活的空洞而已。

像重視工作、責任勝過諸多世事的摩羯座,不表示他們沒有多餘的時間搞外遇、愛上別人;全力為愛奉獻一切的天蠍座,不盡然能從一而終;始終在天平兩端努力維持平衡的天秤座,說不定是僵持不下愛與被愛的重要性何者為重;水瓶座在排行榜位居最後一名,很可能只代表機率較低,而不是“不會”。

我們或許該瞭解,排行榜多半是比較級的,不管是機率比數、男女比例的參考很可能跟參與的數值(各星座人數多寡)、對愛情的態度有關,純屬趣味當不得百分百的真,一如分佈在各星座範圍的人數絕不可能相等一樣。

那麼,這一切不是都跟已有的依據兩相矛盾嗎?

人性本來就是矛盾的,所謂的愛在每個人眼裡心中的斤兩都不相同,也因此星座專家也不能篤定、確定誰誰肯定怎麼樣,只能用可能、或許的理由來說明。

當然,在愛情裡並不需要以“已知的”套用在“未知的”狀況下,誠如以那串關鍵字搜尋的比較,難有優劣之別,而最大的關鍵是那位外遇者自己本身的心態。再加上每個人獨特的性格與生肖、血型、生長背景、家庭教育、整個成年期後的社會經歷、複雜的人性,都有各自的影響,星座學理應不能成為唯一的參考依據。

縱使我斬釘截鐵的告訴你:『某某星座絕不會出軌,某某星座絕對最愛某某星座』,難道就真能讓你安心放心的認定自己的感情和婚姻不會發生問題嗎?

想必不可能。

我個人對星座的趣味參考是來自於以下幾點。

一、大略知曉什麼樣的星座個性會產生什麼樣的行為。例如:當我在職場上發現某人總是陽奉陰違、欺壓同事,對照星座能自我安慰,『喔!原來如此,所以不需要認定他是針對我個人,也不需要因此氣憤不已。』

二、實際呈現行為的印證。身邊的某某人總是自私的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某某人慣於鴕鳥逃避,某某人說謊不打草稿、話語可信度只有幾分,這都ok啊!沒有這種行為又怎麼能列入此星座特色呢?

說話太衝太白目可以理解與忽略;做事努力勤奮有耐性能讓老闆初步篩選適合公司的員工;以家庭為重心能想見娶此妻子較為符合自己的擇偶需求。

三、這樣的自我安慰是有益處的,能夠讓人不會執意糾結在一些不是這麼重要的行徑與態度上,繼續為難自己。多數時候參考用的現象和星座分析,不但幫助我從傷感、憤怒中自我解套,甚至能因某些嚴苛犀利的評論搏得我哈哈一笑,獲得療癒作用。 

四、知悉某些星座個性模式,至少可以學習如何不去觸犯別人的地雷區,進退應對小心謹慎,不去提那壺燒開的水,面對不同的對象而決定話該說到哪裡,對人際關係有益無害。 

 可是,上述的陳述就只是參考,且帶有趣味性,在第一步時做概括的瞭解,僅此爾爾。正如我比星座學更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任何事都不是絕對的。』(連我這句話都不是絕對性的。)

我們沒辦法藉由短期或長期的觀察徹底透視任何,也沒辦法以星向命理分析透視每個人的一生與其人心裡未說出的話,再精通星座學的專業人士本身也可能失戀、被傷害。就像我們求得的籤詩,是神佛從六十首或一百首籤詩中,針對提問者的問題給予一個最符合實際情境的解釋一樣,依然必須依照每個求問者本身面對的處境、外在與內在條件來解籤,不能以相同含意全數套用在不同人身上。

每每看見這些關於外遇相關字眼的搜索,令我不禁心疼憐惜當事者,即便我不見得認識對方。我忍不住要贅語,我們應該冷靜判斷事實層面,當一個人選擇了出軌(不論理由是什麼),甚且包括抉擇不了的景況時,其實就已直接間接的證明,他()不夠愛妳()、不夠重視在意妳()的感受和感情……

()最愛誰(或比較愛誰)已不再重要,勝負如何也不是重點,重點是妳()該思考眼前的這個人,到底是具備多大的能耐與本領,竟無可取代到即使讓妳()背負著所有痛楚傷害之後,仍值得使妳()肝腸寸斷、瘋狂至極、痛苦萬分,還至死不悔的想讓自己擁有任何翻身的籌碼……

如果一切確實是值得的,那麼妳流的淚為何會比快樂的時分還要多?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