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觸  

 

在週五結束了離開舊公司之後的第二份工作,大嬸在15日又將邁入換職後的第三份工作。離開舊單位後的這兩個多月,歷經求職投遞履歷、自我篩選與等待面試,以及實際去上班的兩份工作,心裡有不少感觸。

綠手指說我是對自己的能力具有自信的人,才能這麼勇敢的在這種年齡轉換工作跑道。不過,他的說法並非事實,我對自己的學歷和年齡其實並沒有太大的自信心,我只是一個對理想比較堅持原則的人而已。

最大的體悟是,這世界沒有所謂最好或最壞的工作,職務內容也沒有高低之別,每份工作存在的差異性只有幾種:

一、就像選擇結婚對象一樣細心慎重、詳細考量評比,在喜愛之餘,選擇工作真正需要的是符合自己本質學能、專長有所發展之處。看起來再理想的工作要是與健康情緒(損害健康過度勞累、危害心情愉快)相違背的話,就算公司距離近到只需要花五分鐘就到,那也必須捨棄。

二、每間公司的福利制度在大處所差不多,但從小處細節的規定與要求就能看出公司經營與老闆的格局大小。有些老闆擅於凹員工,什麼理由都能使上且當作理所當然。上述的細節條例要是與個人公理正義的理念相悖,人是不太可能一直心甘情願的付出所有動力,且具備向心力。

三、薪水的高低也許是大部份求職者的第一考量選項,然而薪水其實跟個人實際能力、勞動力、工時、職務內容和資歷有絕大的關係。

如果希望待遇符合自己的期待,我們必須做的是先審視自己有多少籌碼,能被錄取且能談妥自己的理想待遇;至少要先釐清自己在一般試用期可以接受的最低待遇是多少。

現在的職場,根本沒有所謂“事少錢多離家近”的工作,願意付高薪給你的公司或老闆,只有三類,一是具體認同你有符合此職務的工作能力。二是此職務絕對具備你初入完全想不到的繁雜龐大,不給高薪留不住人。三是高薪的結構跟一般人設想的不同,拆掉加給、津貼、全勤等等,底薪不見得優;而有部份的高薪來自於承負著業績(營業額)達成。

四、無論是以動腦與否、重覆的庶務性、勞務居多、規劃管理各種不同的工作,並沒有卑微高尚的距離,真實存在的只有人本身的心態如何看待自己為工作所付出的質量與效能。

五、工作的成就感有部份來自於解決問題,有部份來自挑戰和統籌,有部份來自同事與主管的認同和支持,一個人在工作上能否穩定前進,其實是跟上述的成就感有絕對的關係。

六、如果只把工作視為賺錢糊口,總是勸服自己為五斗米折腰的心境,很難真正樂在工作。

所以,最後我的選擇不是薪水最高、離家最近、福利最好的單位,而是最符合我的專長和興趣的職務。我所求的,就是這段不得不的中高齡換職,讓我在享有成就感之餘還能保持愉快心情的面對工作,唯有如此,我才能再做個三年、五年也不倦怠。

我相信沒有人喜歡一年換24個老闆,我也一樣。符合期待的好公司、好主管與好老闆是可遇不可求的(標準太高也等於是為難自己、葬送自信心);就像許多公司的老闆都期待員工拼命工作幫公司賺錢,最好也不會花時間跟老闆爭取調薪,一切都包依然苦苦奮鬥一樣。(不懂得珍惜此類員工的老闆大有人在。)

這一路走來,在職場內外盡力用心的翻騰,我真的非常非常感謝綠手指對我的每一個猶豫、每一個決定,始終如一的支持和疼愛。

如果沒有綠手指,我不會如此勇敢。

尤其是這幾個月的轉變,我知道我是幸福的。當一個鎮日相處的男人能完全理解、認同且支持我的堅持和理念,還有什麼困境和挑戰是我克服不了的呢?

My love,thanks for your everything.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