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巧克力蛋糕  

 

(28)214巷的何書凡

如果說這幾年我學到了什麼,或許最值得成為真實證據的結果是我學會了原諒自己。

我一直以為原諒自己比寬恕別人還要簡單,在倩如確定再嫁給程紹平之後,初時我以為自己無法原諒她,但實際上我無法原諒的是我自己。尤其是發覺倩如實際上並沒有真的懷了程紹平的孩子,卻用這樣的藉口哄騙我同意離婚。

說來悲哀,我反反覆覆的想著自己身為丈夫的失職之處,竟然能逼使倩如愛上程紹平,更不惜以大大打擊男性自尊的假象用計,其目的只求能離開我。左思右想企圖透徹的結果,我知曉狠狠擊潰我的不是倩如或程紹平,而是我自己。

越是自責,越是無法原諒自己。

然後,我開始懂得爸在媽自殺離世後的幾個月,之所以深鎖房門、頹廢不已,絕對是受到無盡的自我責難,而非是不捨我媽或是不捨離開另一個女人。

男人自尊的耗盡或許真的需要非常長的時間重建,但原諒自己的過程更是折磨與嚴苛。那時我苦撐著經營不善的咖啡館,說到底這份堅持,充其量只是另一種對自己的無形責罰;想要證明自己有能力,其實只是用來逃避現實的方法。

看到小靜的抗拒、猶疑與倔傲,我如同看到了那個遲遲不肯原諒自己的我。那些說不清楚講不明白、似是而非的理由,說穿了就是無法為原諒找到一個適當的定位。

某一刻,我確實後悔曾冒冒然的纏著小靜,熱切的表達我的感情。自我救贖的過程是漫長的,如果能有任何機會,我願意陪在小靜的身邊,不管她不能原諒的是自己、是程紹平、是她媽還是她爸。微妙的是,人最無所知、無所覺的是倘若我們對他人寬容,那一部份的怨懟在無形中會轉嫁到譴責自己的愚昧上。

說實話,我甚至責怪過自己,當書庭因為意外過世之後,我並沒有扮演好爸媽僅剩的兒子的完美角色,沒有認真的緩解過家裡緊張空洞的氛圍,也沒有盡力化解爸媽之間的衝突。

當爸媽漸行漸遠,後續所有的發展也正是不可逆的連鎖效應而已。

我完全沒有把握小靜還會回到咖啡館來。我所能等待的,就是讓小靜自己去釐清真正的寬宥是什麼,絕對地寬宥形成的結果終將會是她能坦然面對一切,這與我到底是不是何傑的兒子、倩如的前夫即不再有任何關連性。

到了這個年紀,我最大的人生課題或許是如何在感情中保持淡定。

當然,我恐怕不是做的太完善。

小靜不再來咖啡館的第一個月,我心裡責怪自己,為什麼要在那一天對小靜表現的這麼冷酷和憤怒。雖然實際上我明白,我的熱情只會將她推得更遠。

連梅雨季都過了,燠熱的暑氣肆無忌憚的四處延伸,儘管咖啡館鎮日擠滿貪涼的過客,忙得不可開交,美雲還是忍不住問我:「老闆,那你和小靜就這麼沒了嗎?她真的都沒再來我們咖啡館了ㄟ。」

我只能對她聳聳肩,不置可否。

老了,真的是老了,我連在這麼熟絡的美雲面前也拉不下臉來承認我在最後一次與小靜碰面的情境中,做的失敗透頂。

「隨緣吧!」我言不由衷的這麼說。

「隨緣?你什麼時候變成隨緣的人,我怎麼不知道嘞?」

也許是打從小靜冷冷的丟下那一句:『你大概不懂什麼叫適可而止。』開始的。

我不答腔,美雲繼續探討:「我還以為你會對這段感情很堅持。難道你打算一步步把自己放逐成中年變態大叔,再也不談感情嗎?」

「堅持?我有什麼本錢可以堅持,都已經是中年大叔了不是嗎?再堅持下去就真的變態了。」我不禁自嘲,更何況,以客觀角度看這能稱得上是一段感情嗎?應該是我一廂情願的成份居多。

好幾個夜裡,我仔細回想小靜望著我的眼神,在當時見不到情深,我壓根是自欺欺人吧!我到底是哪裡來的自信,自認為自己能打動她受創過的心呢?說不定我這輩子都得這樣困在咖啡館裡,永遠也弄不懂自己在愛情裡學會了什麼,只能用那些憶念憑弔自己曾有的衝動。

美雲拍拍我的肩,「別這麼喪志,我來幫你想辦法。」

我當然沒有把美雲說的話放在心上,直到九月中,天氣開始微微滲出些涼意;當我看見小靜秀氣的膀子披著一件薄薄的紗巾,端坐在咖啡檯旁的椅子上,盛給客人的巧克力蛋糕差點從我手中滑掉。

小靜容光煥發,她的笑臉透出清澈的美。我突然不知道該用什麼表情來面對她。

「嗨!」她表現的很大方,在我轉身回到櫃檯時主動跟我打招呼。

我用圍裙抹搽了手上的水漬,喉嚨有些乾渴,然後我看見美雲對我賊兮兮的擠眉弄眼。

「嗨,要不要來一份巧克力蛋糕?」我得承認,我必須小心的忖度我和她之間的距離究竟應該拿捏多少分寸才是最適當的。

「我來我來……我來拿。」

小靜還沒點頭,美雲就搶先往廚房裡走。

「你店裡的生意越來越好了喔!」小靜瞇著眼微笑。

我沒辦法欺騙我自己,她的笑容還是讓我怦然心動,就算我離她再遠,她身體的馨香仍舊無法遏止的在我腦海裡反覆漫延著。

「託……託您的福,小店……還能繼續生存。」我舌頭打結的冒出這麼稀奇古怪的話。我很懊惱,這完全是不及格的重逢姿態。

「嗯,變得這麼生份啊!」小靜輕輕的吱了一聲,「何老闆要不要弄一杯招牌冰咖啡給我喝呢?我可是很期待的。」

求之不得,我鑽進咖啡檯,藉著手上的動作平復我的心跳。我不知道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咖啡的香味完全無法掩蓋過我記憶中和現實中的小靜。

「蛋糕來了。」美雲從廚房竄回這裡,還不忘多嘴,「老闆,你們好好聊一聊,客人我來招呼就好。」

皺起眉,我盯著美雲熱切討好的笑,有些莫名其妙卻也有些感動。

「生意這麼好,何老闆有打算再多請個人手嗎?我是來看看有沒有適合我做的工作。」

偏偏我的笨嘴又吐出狗骨頭,「本小店怎麼請得起妳。」

小靜的臉終於垮了下來,她輕咬著唇,猶豫片刻,「書凡,你該不會還在生我的氣吧?」

「怎麼會?他沒有生氣,純粹就是擺架子而已,妳也知道男人嘛!就是嘴笨,明明愛得要命卻喜歡裝模作樣。」美雲比我還急著緩頰搶答。

「嘴笨?以前的何書凡可不是這樣,他犀利的很,隨便一開口就能戳住我的痛處,就是這樣我才不敢自討沒趣。」小靜抬眼看我會有什麼反應,我訕訕一笑沒有答話。

「老闆,你真的很豬ㄟ,你說話啊!」美雲跺腳,要不是有客人要結帳,恐怕美雲又要繼續咒罵我。

「你放心,我不是真的要叫你聘雇我。」小靜接過冰咖啡,紅著臉低喃:「我幾個月前已經回原來的公司上班了,其實這幾個月一直很忙很忙……

「是忙的沒時間來這裡,還是根本不想來這裡了?」嘆了一口氣,我直接問她。

小靜的眼神流轉,低下頭,「老實說,我覺得有些尷尬,我是說那一天我們兩個不太愉快,我不知道要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你才是最恰當的。」

「我能理解,因為我也不知道我該用什麼表情和心情跟妳說話。」站在咖啡檯後,我覺得內心洶湧翻攪,想壓抑住成千上萬的滔滔江水,又深感滔滔江水的無以名狀。

「所以,你不是在生氣?」

我苦笑了,我有什麼資格生氣,就因為小靜不願接受我的感情,還是因為她的拒絕起因於我身份的特殊?

「正確的說,用沮喪來形容我這幾個月的感受應該更為貼切。」

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看錯,小靜的臉閃過一絲心疼,或是不忍?

「算了,我們就不要一直兜圈子了。」小靜拿來餐巾紙,掏出筆來開始認真的畫來畫去,一面畫一面說:「我跟你說,我計劃好了,咖啡館在B2C方面可以利用網路宣傳,消費過的客人若是在網路平台上分享消費經驗,我們可以提供後續消費折扣……我不知道你有多少預算,印些簡單的折價券之類的,只要花幾百塊……

B2B方面更簡單,前面不是有好幾棟辦公大樓嗎?我觀察過了,這裡不能只有舊客,我們應該開發對公司行號的合作模式,直接去拜訪附近的中小型企業談員工優惠的方案。我知道你不見得喜歡走連鎖店路線,正因為這樣,我們必須深耕這裡的消費族群,如果能讓舊客帶新客、用一些簡單的優惠讓大家習慣來這裡享用商業午餐或是喝下午茶,我們的收益會比被動的等客人回鍋要來得穩定……

我傻眼了,是我賺到了嗎?免費獲得一個行銷企劃的機會,難不成小靜這次到咖啡館來只是要來談這個!

「你覺得怎麼樣?」

「喂!妳是專程來這裡提供行銷手法的嗎?」

她住了口,把玩筆桿幾秒後深吸深吐了一口氣說:「我只是想表現的專業一點、對你有點用處的樣子,不是真要你勉強採用我的方法。」

「所以,這是施捨?不談感情然後變成合作夥伴的關係?」

「噢!拜託你別這麼認為,這只是我化解尷尬的笨方法而已,跟施捨一點關係都沒有。」

「然後呢?」

「沒有然後了。」

「我是說我和妳,我們之間……就這樣?」

「那不然還能怎麼樣?我每天來你店裡喝咖啡享福,喝到胃穿孔嗎?還是我直接寫一張我在214巷的咖啡館等你的字條交給你,這樣會比較浪漫、比較像有意思談戀愛的樣子嗎?」

我定定的凝視小靜,所以這表示……「這表示妳的心結解開了嗎?」

「我們兩個可不可以不要一直用疑問句來發言?」小靜一臉被打敗的模樣,「唉,你看,你又害我用疑問句了啦!」

「這也表示我通過妳的考驗了嗎?」縱然心中竊喜,我依然不安的問。

「你煩不煩啦!」小靜捏緊了手上的餐巾紙,「好,我跟你說,我終於從之前的事體悟到一個結論,那就是我拼命要求自己的恨,說不定正是起因於我自以為我比任何人都堅貞。而且,沒有人能決定誰才是幸福的,也沒有人能決定誰才是該被原諒的。」

緩緩的,我浮上一抹笑。

「我不會跟妳爭辯這些結論是對或是錯。」我又補上幾句,「當然,我也不想害妳喝咖啡喝到胃穿孔……基本上這個還滿難的,要一天喝上十杯吧,在胃穿孔之前,妳可能得先承受失眠的痛苦……

「何先生!」小靜狠狠的瞪著我的認真。

「要是可以的話,不排除生個小孩,當然啦,那要妳也願意的狀態下。」

小靜臉孔漲紅,半是疑慮半是窘然,「你怎麼馬上跳到這裡來!我得跟你說實話,就算我真的願意,我應該也生不出來……我是說我的生理機能有問題。」

哦!我懂了,都是程紹平惹出的麻煩。我伸手拍拍小靜的手背安撫她,「不不不,妳要相信我,別的事我不敢說,但這事絕不是妳的問題。」

她仍是滿腹狐疑的表情,不解我的自信來自於何處,我對她搖搖手,「我不是說過一切都是註定的,妳忘了倩如說她懷孕是假的嗎?」

「可是……

「沒有可是,事情不會這麼湊巧,我不會花時間跟妳討論他們夫妻兩個受孕的機率到底有多高的事,那不關我的事。總之……

小靜的唇角慢慢的往上彎出一個弧度。「好,這次我聽你的。不過,我剛剛聽你幾句話都像在酸我,我差點拔腿就跑。」

我握緊小靜的手,如果我說這幾個月來我從沒這麼快樂過,會顯得很白痴嗎?「我絕不是故意要酸妳,但願妳能理解和原諒一個老男人也會焦慮不安,擔心自己又太過一廂情願,擔心所有的堅持只是空想。」

她掩著嘴笑了。「那麼,我們算是半斤八兩,都是不算太壞的好傢伙。」

「妳確定嗎?我怎麼覺得往後的日子我們兩個肯定會爭論個沒完沒了?」

「沒關係,我心甘情願的奉陪。」小靜朝我調皮的眨眨眼。「先說好喔,我不見得會很愛很愛你。」

我用力的把小靜的手圈在我的手心裡,「沒問題,因為我也沒有很愛很愛我自己,至少這一點我們的選擇是一樣的。」

小靜的眼睛立即濕潤了起來,默默無言的望著我。

我只能說,這世界上再也沒有這麼好的結局了,我彷彿從谷底見到一絲絲越來越明亮的光芒。

我想,我自己能決定我是幸福的,而且我準備用我一生的時間來印證小靜所要的幸福……

 

 

()

 

◎後記:【我在214巷的咖啡館等妳】終於寫完了,我在這裡衷心感謝這一年多來支持閱讀這篇小說的朋友,我難得寫喜劇結局,很感謝你們願意耐著性子看我這麼拖拖拉拉的寫214……

真心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懂得愛你的人,找到了之後也能兩情相悅的長長久久。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