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庭札記~  

 

                       幾天前在臉書看到三姊分享的一段感人影片,我跟許多人一樣看了許多遍,並且感動的流淚;可惜今天怎麼翻找都已不可得。(我想放上來跟大家分享,並且能反覆重溫那些片段。)

影片裡剪接了許多小孩子、大女孩、女人突地在某處見到從戰地返家的爸爸、丈夫、男友、哥哥,意料之外讓每一個驚喜的臉孔驚呼著:『Ohmy God……

然後,她們不顧一切的衝上前緊緊擁住她們日夜思念的人,在興奮的笑容中流下欣慰歡喜的眼淚。

多麼令我羨慕的等候與擁抱,如果可以,我真希望我的爸爸只是參與軍旅,在這一刻返家,讓我得以『Ohmy God……』盡情的擁抱他無數次。我哭著,一面回想我爸的臉孔,我爸的體溫與臂膀,很遺憾年輕時拙於表態的情結,與父親相擁的次數寥寥可數。

如果說每位子女都是父母心中永遠的小孩,那麼爸爸便是孩子心中永遠的巨人。(也許得排除某些不是這麼稱職的男人,在孩子心裡留下的只有可怕的陰影與負擔。)

三姊也曾在臉書分享了她內心欣賞男人的形象,她描述的層面是她心中屬於我爸的模樣。每個人內心的爸爸刻痕,多少有些差距,有些部份對於我來說是模糊的,有些經三姊的文字一提醒,禁不住的感到心疼。

我們四個姊妹至今都深受我爸船到橋頭自然直的豁達影響,各自在不同的區塊裡用一種近似阿Q的精神看待不同的情境。在我的認知裡,父親對子女的影響偏向價值觀主軸,母親對子女的影響則較為趨近待人接物細膩度的部份。

大兒子去台南念書前一個月,綠手指和兒子曾因一件事產生極大的衝突,在盛怒之下,綠手指脫口而出:「若真是如此,那我們家沒有這樣的孩子,你也可以收拾東西搬出去住了。」

請恕我保有家庭隱私不細訴這對父子爭執的內容是什麼。在那個當下,我又哭了,我緊抱住綠手指。我的淚不單是心疼兒子,也是心疼綠手指。

是的,我從沒有見過綠手指這麼憤怒、這麼欠缺思考的說出違心之論,更沒有見過他痛苦萬分的揪住自己的髮癱坐在廚房地板。如果說媽媽對子女的愛像雲朵綿密細緻又綿延數千萬里,爸爸對孩子的愛則像是廣納百川的大海,深沉寧靜無波,除非必要,巨浪不會拍打上岸。

在我請兒子回房之後,綠手指跟我說了很多很多,包括他對大兒子的想法和期待。隔天,他竟然首次在工作時間裡幾次發愣,再隔數天之後,他和我單獨吃飯時,希望我再找機會好好跟兒子說說話;他認為以大兒子纖細敏感的個性,他擔心的仍是兒子心理的狀態和感受。綠手指親口向我承認他自己那一晚的溝通是失敗的、不妥當的。

「你也知道。」我歪著嘴角笑他。

也許有人不理解,為什麼那一晚我哄的是綠手指,而不是兒子。

我得老實說,並不是因為我比較愛綠手指比較不愛大兒子,而是那一晚我親眼見到孩子的巨人、我心裡的巨人,在我與兒子的面前,沒有任何防備的倒了下來。我若是不在那個當下扶住他,只怕他再也沒有勇氣站起來面對他的孩子、他的家庭、他的人生;即使偽性堅強的站起身來,他永遠都帶著巨痛,無法度過他自己心口的那一個缺口、空洞。

更何況,那一晚我必須跟綠手指站在一起,並非因為要齊力對抗兒子,而是堅定立場的讓兒子知道我也同樣傷心他所說的話、做的事,再怎麼樣有自己執著堅信的原則,兒子都不該這樣深深傷害爸爸的心。

綠手指整個被疼痛擊倒,被失望擊潰,除了我能扶住他,我不知道還有誰能?

大兒子19歲了,思想成熟的遠勝過他真實的年齡,每一次對人性的體悟看待、挫折痛苦,只要可以(我們知道、他肯明說的情況下),我們都站在他的身後,從沒有疑慮。

有的時候,巨人的形象必須非常辛苦的維繫。這說的不僅是經濟重擔,更是隻手撐起一片天的勇敢,以及無盡的包容。兒子每一次對前途的決定(或猶豫),綠手指也同樣會跳出來一一分析解釋,很多時候綠手指比我還要堅決的支持兒子。

也因此,我隔天跟大兒子實說我真的不能放任他這樣傷害老爸的心,更沒辦法縱容原諒他一廂情願的行事與想法。「你怎麼忍心刺傷一個不斷因你而感到驕傲的人?」我問。

綠手指在傳統家庭成長,他的父親是一位嚴厲到有些殘酷的長者,從小他就很少感受到被愛、被關注,始終默默的做個安靜沉默的角色,直到三十幾歲才敢為了我挺身跟他爸爸就事論事的反駁他爸的言語。

整個大家庭裡,幾個兄弟姊妹的價值觀多半都是父親引導他們的,也因此當他們在看待議論別人的事和為人時,言語有時是很苛刻的。所幸我婆婆是個較為大方、不計較金錢、個性溫暖的人,有幾個兄弟在為人處事上受到我婆婆的些許影響,越過五十歲後,那些特質便愈發的明顯。

綠手指的辛苦也來自他得跳脫傳統家庭既有的舊認知,從與我相識後便不斷地接受我各種思維的挑戰,起初的抗拒演變到他願意坦然的學習,調整到近似以我的方式和理論來教養孩子,捨棄部份他原生家庭中值得存疑的觀點。

我從沒聽綠手指埋怨過他的家庭、他的父母,也沒聽他埋怨過支撐這個家有多麼辛苦。他是如此勇敢又如此怯懦,總是希望我們忍受點委屈,來成就大家庭裡的圓滿。孩子時常無法接受綠手指為成就大家庭的某些說法,但待我認識他越久,我越能體會他思慮重視的何以如此。

這些點滴,我只能盡可能的告訴孩子,不期望他們認同,只希望他們試著體諒老爸,並且尊重接受;其餘不需要承受的,我自然會向綠手指發聲。

說真的,當我心裡的巨人我爸過世之後,即便身邊有各式各樣性格的爸爸可供觀察研究,最教我感動的絕對是我貼身接觸為父近20載的綠手指。這一路上,我清晰可見他的改變、努力、用心、認真、樂在其中、盡力兼顧一切,他像我爸,也像許多父親一樣偉大,縱使孩子對他稍有點距離,他仍舊持續的去拉近每一寸距離。

我捨不得綠手指的努力被摧毀,也捨不得他會在夜裡自問自己的失敗起因於何。我盡力的跟兒子溝通關於爭執的部份,盡力的跟兒子講述他眼裡的爸爸其實不是他所想像的,盡力的讓兒子知道爸爸心裡的想法、無法說出口的矜持……

綠手指常笑說我是敝帚自珍,不!他不知道的是:在我爸過世之後,我心裡的巨人早就已經是綠手指了。

而這個巨人最沉淪脆弱的時刻,我是僅存的觀眾與讀者,除了更加愛他之外,我也不知道自己還能用什麼方式來支持他不倒。

沒錯!我也希望兩個兒子在未來成家立業時,也同樣有個深愛他們的女人,繼續協助支持他們做永遠的巨人。

那麼,即便巨人有一雙蒼涼憂鬱的眉宇,他們的嘴角在憶起某些人事物時,依然會微笑。就好像……我親愛的爸爸、我心愛的綠手指。

 

  

◎兒子並沒有被趕跑,相反地,他在LINE的家庭群組裡說出自己的真心話。後來綠手指堅持排了休假,在96日一家五口一起到台南陪兒子辦理入宿,他們父子臨別時真誠的擁抱。綠手指握住我掌著方向盤的手,準備幫我擦眼淚……但我並沒流淚。(有沒有搞錯?)

話說,能看到我心愛的兩個男人無嫌隙的和解,我笑都來不及了……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