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慾望  

 

他說,他願意為了心愛的她和妻子離婚。

其實,我一直認為他是個慣性外遇者,幾年前、再幾年前處於有婚姻狀況下的他,都曾經發生過外遇,雖然最終妻子都原諒他,讓他回歸到家裡。

但他這次說她是他的真愛。

她當然被這樣的話感動,而捨命相隨,不管旁人的輿論如何,似乎越是險惡的環境,越能顯得愛情堅貞。

她總認為,既然情況這麼不利、又不被認同與諒解,但他卻願付出真情真愛,她更該泉湧以報自己的愛,並且再三強調這是她對愛情的態度----堅持和執著,不管是否有好的結果,她都願意苦命的、努力的維繫這段得之不易的感情。

一個對愛堅貞的人是具有選擇性的嗎?

我當然不懂。

他說自己是因為感恩妻子的不離不棄,縱使生意失敗、發生外遇,妻子也未曾離開他,因此他心懷感激的接受婚姻裡的無愛。

他不愛妻子,妻子很愛他;他愛她,但妻子不願放手讓他與她重組家庭,除此之外,若一切重新開始,他的經濟狀況會困窘,周遭人等、孩子們也必定不諒解。

於是所謂的堅貞愛情,就這樣延燒了多年。

如果以男人和女人不一樣的角度來看待這樣的愛情,我想分析一下,這兩個人在這段愛情中需要的是什麼?

          是感情上的依賴?生理的需求?或是一種激烈又義無反顧的愛戀,等待倆人一同去完成嗎?

或者,其實兩人之所以會相愛,是一種同病相憐所產生的慾望必須得到滿足。

他不愛妻子,婚姻裡的感激之情充斥了每天的生活,他渴望一個熱情奔放、有嬌媚女人味的女人,來滿足他對濃烈情愛的需求,她恰好在此時出現,也愛上了他;而她經歷了自己悲慘的婚姻,她需要一個更懂得疼愛憐惜她的男人愛著自己,他恰好在此時出現,也愛上了她。

無愛的婚姻裡,需要外來的刺激,他和她的身份剛剛好催化了禁忌的關係,每天短暫的偷情、相聚,讓他們彼此之間產生患難與共的革命情感。

越是滿佈險阻的過程越強化了他們對彼此的愛,也認定這是一份與眾不同的愛。

姑且不論外遇的合理性與合法性,值得讓人深思和質疑的地方在於,如果他從不愛自己的妻子,當初是為了感謝之情而結合,是什麼樣的男人要以自己一生的幸福當作酬禮來答謝妻子的愛?

這理由並無法說服大部份的人;只能說,當初他確實愛過妻子,只是感情沒有太濃厚,隨著時日變遷,自然情淡愛弛的更加快速。

這份必須以一生幸福來償還的婚姻,又何以在她出現之後,可以讓他果斷的捨棄?這樣的男人究竟是負責,還是不負責?

她耽溺於這樣的愛,因為深覺自己被照顧和關懷,但她不時會起醋意;她曾跟我埋怨他說謊,這令她相當氣憤。「昨晚我撥他手機都撥不通,後來晚一點我問他在跟誰講電話時,他說是他老婆打電話給他,等到我隔天檢查他的手機記錄才發現,根本就是他主動打電話給他老婆的。」

我問:「那是他老婆,為什麼主動打電話給他老婆都不行呢?」

「我是生氣他為何要對我說謊。」

「如果他知道妳會因此生氣,他不說謊行嗎?他不是一向在妳面前表現出他是被動的接受他老婆的愛和婚姻嗎?妳不是很介意他跟老婆做愛和通電話嗎?妳不覺得這樣對他老婆很不公平也很殘忍嗎?」

我知道這是四個讓人難以答覆的提問,她倒也坦白的一一承認,但她也一併提出其他的辯證……

 

慾望,永遠是個無底洞,在愛情裡的慾望多半是喜歡掌控,並要求唯一;不管是第三者或是元配(丈夫),不管是有愛無愛,擁有了心還想擁有人,這都是人之常情,沒有人會特意思考背後的立基點是否合理,更沒有所謂愛的自由

妻子要求他的愛要忠貞,她要求他的肉體要為她保持忠貞,這兩者他都做到了嗎?如果婚姻只是為了報恩,外遇才是滋潤身心的甜美愛情,當男人可以兩邊兼顧的享受時,人會怎麼選擇?

如果我說,他不會做任何選擇,你會感到意外嗎?想必不會。

當她口口聲聲強調自己並不要求名份和一個好的結果時,其實是在變相縱容自己和他的慾望。

只要慾望能夠充份的被滿足,對不起任何人對得起任何人之間,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離不離婚也不過是箝制三個人的手段而已。

妻子、他和她的慾望角力在這場愛情中拉扯,並沒有人獲勝,但在慾望滿足上,妻子擁有了一個合法名份上的丈夫,每天照樣照顧家庭;他擁有她的愛和肉體,也擁有妻子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雖然妻子偶而會因此鬧鬧脾氣。

她則是擁有他的身與心,卻不知可以擁有到什麼時候,且因此而痛苦失落。

所以我說慾望是個無底洞,表面上看來誰都沒好處,內在裡其實早就滿足了這三個人,才會讓他們奮不顧身的投身到這個無底洞裡,有怨有悔的僵持著,又滿口聲稱自己因為愛,所以對一切都無怨無悔。

不過呢,因為我不是當事人,她說我不懂得她愛的深刻和狂熱,所以無法理解。

這也讓我感到懷疑,是否愛的慘烈的人,才是真正懂得愛情是什麼的人?

其實,最有能力將自己推至萬劫不復境地的人,通常正是自己。

 

 

100.11.02 am11:13

 

arrow
arrow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